用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日期: 2008-07-20 作者:落英缤纷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现在有移动设备的人是越来越多了,但人们对这些设备上的数据安全却不够重视。比方说昨天笔者的朋友打电话来说,U盘丢失。实际上,丢U盘事小,但其上的数据却极端重要。据朋友介绍,其中还有一些隐私性的内容(客户数据、个人账号、密码、女朋友的照片……)。看来U盘上的信息真得好好加密才行呵,说不定哪天丢失了,咱的重要数据被坏人弄去,心中是何滋味?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用一些加密软件来保护数据。如今天谈的这个Cryptainer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软件介绍与基本概念


  Cryptainer是一个简单的易于使用的加密软件,它可以为我们创建一个虚拟驱动器,并提供密码保护,还可以将文件或文件夹隐藏起来以自动确保文件的加密。其加密算法强大,只有数据的主人才可以访问数据。


  Cryptainer有好几个版本,其中免费的全功能的Cryptainer LE使用128位的强大Blowfish加密算法,而注册版本Cryptainer ME、 Cryptainer PE 、 Cryptainer 7.1可提供448位的Blowfish加密和256位的AES加密。


  Cryptainer会为用户创建一个只能通过口令才可以访问的卷(它需要加载到相应的Cryptainer驱动器中,这个卷实际上就是一个特殊文件。)。这个卷以加密的形式存储着用户的数据文件。一旦装载此卷,Cryptainer驱动器就会像其它驱动器一样工作,你可以向其中存取文件,就如同我们存取自己的硬盘一样。用户只需将一个文件拖放到这个卷中,软件将对此文件自动加密,就是这么简单。而这个Cryptainer驱动器只能是由拥有密码的人才能打开它,其它人都无法查看、存取、浏览或修改之!


  有人可能会说,如果我的这种虚拟驱动器被人复制了怎么办?这个用户尽管放心。据称,使用Cryptainer加密,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也需要计算几百年才可以解开一个加密的文件!


  使用Cryptainer LE加密数据


  Cryptainer目前只有Windows平台的版本,在下载完软件后,剩下的就是安装过程了,极其简单,在此不多说。下面重点说说其使用。


  在安装完毕后,会首先看到下图1: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1



图1


  此图上部的第一个文本框中要求我们输入卷名,虽然系统为我们起了一个名字,但我们最好自己起一个名字,以便于日后重做系统后对文件的访问。在单击了右侧的“Browse”按钮后,我们会看到下图2: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2


 
图2


  在此,我们选择一个合适的文件夹,并为卷文件起一个名字,这是为了系统调用而起的名字。此处我们用了 “try”,单击“保存”即可。这时,会出现下图3: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3


 
图3


  在“Enter Volume Label”后的文本框内输入卷标的名字,这有助于日后识别加载的卷。在其下的文本框中输入这个驱动器的大小,注意,这个软件版本最大支持25MB的卷。然后,在下面的“Password for the Cryptainer volume”右侧的文本框内,输入打开此卷时要求的密码,注意此密码长度可达100个字符。然后,在“Verify Password”后的文本框内再次输入口令。其下是加密算法的选择,这里系统支持Blowfish448和AES256两种算法。这里我们采用默认算法。


  其下有一个复选框,要求我们决定是否对此卷实施格式化,先不选择。直接单击其下的“Proceed to create Volume”按钮,系统就为我们创建了一个卷。这时,我们会看到下图4: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4


 
图4


  表明系统正在为我们创建所设定的卷。过几秒钟,会看到下图5: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5


 
图5


  这里系统提示我们记住主要卷文件的名字,以便于日后的识别使用。单击“OK”,出现下图6: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6


 
图6


  系统提示,存储在M盘的数据都被自动加密。单击“OK”按钮,会看到下图7,即此软件的主界面: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7



图7


  可以看出,笔者将自己的这篇稿子存放到了“MY DATA”这个虚拟驱动器中。当然,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将自己的重要文件都存放到这个驱动器中,系统会自动加密。这时,如果我们要将所有加密的文件复制到别的磁盘或介质(如U盘),就可以直接将系统要我们特别需要记住的文件“try”复制过去即可,不过需要单击“Unload”按钮将文件卸载后才能够复制。比方说,将其复制到虚拟机的磁盘上。如图8所示: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8


 
图8


  验证虚拟机中数据的安全性


  为了验证虚拟机中的数据的安全性,我们也安装了一个Cryptainer LE软件。如下图9所示: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9



图9


  单击此虚拟机中Cryptainer Le中的tools菜单,选择“Additional Cryptainer Volumes…”命令,如图10: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10



图10


  这时,会出现下图11: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11


 
图11


  注意其中的“Load a Volume”按钮,单击之。会看到下图12: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12


 
图12


  这时,会弹出下面的窗口,系统要求我们输入此卷的密码,只有输入创建此卷时的正确密码才可以打开卷,也才能对其中的文件进行进取。如下图13所示: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13



图13


  在输入了正确的密码之后,会看到下图14: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14



图14


  由于笔者在此虚拟机中并没有安装office软件,所以看到的“用Cryptainer LE保护重要数据.doc”的图标与创建时的不一样。但这并不影响对其使用,如可以在此文件上右击,可以选择各种菜单命令。如下图15所示: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15



图15


  当然,如果这个卷中还有其它文件,同样也可以存取。


  加密与解密通过电子邮件传输的文档


  有时,我们可能需要将文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出去,为什么不把文件加密之后再传输呢?下面简单说一下步骤:


  在下图16显示的主界面中: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16


 
图16


  单击图中的“Secure Email”按钮,单击下图17中的“Encrypt File to Send by Email…”命令: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17



图17


  这时会出现下图18: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18



图18


  在图中的“Enter File Name to Encrypt”下的文本框中输入需要加密的文件名,也可以单击右侧的浏览按钮查找需要加密的文件。在“Password for Encryption”、“Verify Password”后的文本框内两次输入加密密码。最下面有两个按钮,各有其用途。第一个“create Encrypted Sel-Extrator(EXE)…”按钮即根据需要加密的文件名生成一个可自解开的可执行文件。单击之后的效果如图19所示: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19



图19


  这种情况适用于接收方没有安装Cryptainer软件的情况。只要接收者知道密码就可以通过双击解开其中的文件。这时其界面如下图20所示: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20


 
图20


  可以看出,只要输入正确的口令,指明解开文件的位置和文件名,就可以打开文件。其他人由于不知道加密密码,所以即使截获了此这个文件也不能打开。


  图18中的最下面的一个“Encrypt File…”按钮的作用是直接对文件进行加密,形成扩展名为.sit的文件,效果如下图21所示: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21


 
图21


  在通过电子邮件将这个文件发送给接收方后,如果他安装了Cryptainer软件,并且知道密码就可以打开加密的文件。方法是单击图17中的“Decrypt a Sit file…”命令,这时会打开下图22:


Cryptainer LE为重要数据上锁保安全 图22


 
  图22


  在“File Name”后输入需要解开的.sit文件名,也可单击右侧的浏览按钮查找,然后在“Password”框中输入密码,单击左下方的“Decrypt File…”按钮就可以成功解开文件。


  上面介绍的只是一些基本的功能。其实,这个软件还有其它许多实用的东西。它操作起来还是很简单的,不管怎么说,还是希望大家都用一款好的加密软件给自己的关键数据上把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