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lickjacking攻击

日期: 2008-10-1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到哪里都能见到“Clickjacking”。

  这个被称为 Clickjacking 的安全威胁,原本要在OWASP NYC AppSec 2008大会上公布,但包括Adobe在内的厂商请求暂时不要公开这个漏洞,直到他们开发出安全补丁。

  发现这个漏洞的是两个安全研究专家,Robert Hansen与Jeremiah Grossman,他们已经略透露了一点相关信息以显示该安全威胁的严重性。

  随之而来的还出现了一些Clickjacking的Demo程序。

  例如:黑客通过flash小游戏来控制用户的摄像头或麦克风,Adobe对于Flash Player引起的Clickjacking漏洞作出回应,并且官方出了临时解决方案,可以避免被黑客控制你的摄像头或者是麦克风。

  到底什么是Clickjacking?看完这里也许你会明白。如果你英文足够好,可以推荐你看一下当时会议的一段视频

  简单的说Clickjacking是一种攻击,是一种新型的WEB方式攻击。上面所涉及到的“Flash Player漏洞”,其实只是Clickjacking安全漏洞一种表现形式。

  Clickjacking翻译可以将他拆成click-jacking来理解,click是点击的意思(鼠标点击),jacking应该是劫持的意思(hijacking的缩写?不得而知)。联起来翻译就是“点击劫持”。这里也涉及到了Clickjacking的说法,他们把“Clickjacking”叫做“UI redress vulnerabilities(界面伪装漏洞 )”,这个解释也许更能描述清楚这个漏洞的情况。

  在一个已经公布clickjacking的Demo演示程序中我们不难发现clickjacking的内涵。

  在你可控制的页面A内有一个iframe,iframe的src链接到另一个域的页面B。设置这个iframe的CSS样式的透明度为0,并设置其 CSS样式的z-index比页面A的其他元素的z-index大。这个iframe的width与height值都设置为足以保证用户可以点击到其中内容(页面B的内容)的大小。然后在页面A上放置一些按钮、链接等可以欺骗用户点击的元素,这些元素在iframe之下(z-index值决定),并恰好与 iframe的页面B内的关键元素在同一个位置。于是当用户被欺骗去点击页面A内的这些元素时,实际上点击了页面B内的关键元素。至于页面B内的关键元素是什么,大家想想便知,比如:删除按钮、添加按钮、单选框、请求链接等等。再加上一些社工技巧,这类攻击方式可以进行得非常巧妙。这种攻击基于DHTML技术,用到了iframe,而且这样的攻击方式不一定需要JS。

  其实这样的欺骗很早就有了,同样这里罗列出了三种(onMouseUpJacking,FormJacking,SubmitJacking)点击劫持的方法。

  如果黑客精心设计clickjacking攻击页面,网页访客进行常规的鼠标点击行为或者无意间的鼠标点击行为,都会有可能点击会激发背后的隐形身影,而这隐形身影包括下载木马或者其他等行为(打开摄像头等)。

  防御办法:

  首先我们看一下是不是所有浏览器都有问题?Clickjacking and Other Browsers(IE, Safari, Chrome, Opera)这里的测试已经说明了,基本所有的浏览器都不能避免这种Clickjacking攻击。

  幸运的是Firefox 3的NoScript(1.8.2以上版本)插件可以防御clickjacking攻击。NosSript为防御Clickjacking特意做出了一种名为ClearClick的保护。

clearclick

  所以推荐大家使用Firefox 3+NoScript,可以安心上网。下面推出插件的将会是哪个浏览器呢?maxthon?the world?我们拭目以待。

  让我们期待OWASP NYC AppSec 2008大会上可以获得更多细节,毒霸届时也会出相应保护方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