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网络整体安全方案(二):安全服务解决方案

日期: 2007-12-0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安全服务解决方案       


  在安全服务方案中,采用不同的安全服务,定期对网络进行检测、改进,以达到动态增进网络安全性,最大限度发挥安全设备作用的目的。安全服务分为以下几类:


  1、网络拓扑分析


  服务对象:整个网络


  服务周期:半年一次


  服务内容:(1)根据网络的实际情况,绘制网络拓扑图;(2)分析网络中存在的安全缺陷并提出整改建议意见。


  服务作用:针对网络的整体情况,进行总体、框架性分析。一方面,通过网络拓扑分析,能够形成网络整体拓扑图,为网络规划、网络日常管理等管理行为提供必要的技术资料;另一方面,通过整体的安全性分析,能够找出网络设计上的安全缺陷,找到各种网络设备在协同工作中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


  2、中心机房管理制度制订以及修改


  服务对象:中心机房


  服务周期:半年一次


  服务内容:协助用户制订并修改机房管理制度。制度内容涉及人员进出机房的登记制度、设备进出机房的登记制度、设备配置修改的登记制度等。


  服务作用:严格控制中心机房的人员进出、设备进出并及时登记设备的配置更新情况,有助于网络核心设备的监控,确保网络的正常运行。


  3、操作系统补丁升级


  服务对象:服务器、工作站、终端


  服务周期:不定期


  服务内容:(1) 一旦出现重大安全补丁,及时更新所有相关系统;(2)出现大型补丁(如微软的SP),及时更新所有相关系统;


  服务作用:通过及时、有效的补丁升级,能够有效防止局域网主机和服务器相互之间的攻击,降低现代网络蠕虫病毒对网络的整体影响,增加网络带宽的有效利用率。


  4、防病毒软件病毒库定期升级


  服务对象:防病毒服务器、安装防病毒客户端的终端


  服务周期:每周一次


  服务内容:(1) 防病毒服务器通过INTERNET更新病毒库;(2)防病毒服务器强制所有在线客户端更新病毒库;


  服务作用:通过不断升级病毒库确保防病毒软件能够及时发现新的病毒。


  5、服务器定期扫描、加固


  服务对象:服务器


  服务周期:半年一次


  服务内容:使用专用的扫描工具,在用户网络管理人员的配合,对主要的服务器进行扫描。


  服务作用:(1) 找出对应服务器操作系统中存在的系统漏洞;(2) 找出服务器对应应用服务中存在的系统漏洞;(3) 找出安全强度较低的用户名和用户密码。


  6 、防火墙日志备份、分析


  服务对象:防火墙设备


  服务周期:一周一次


  服务内容:导出防火墙日志并进行分析。


  服务作用:通过流量简图找出流量异常的时间段,通过检查流量较大的主机,找出局域网中的异常主机。


  7、入侵检测等安全设备日志备份


  服务对象:入侵检测等安全设备


  服务周期:一周一次


  服务内容:备份安全设备日志。


  服务作用:防止日志过大导致检索、分析的难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事后的检查。


  8、服务器日志备份


  服务对象:主要服务器(如WWW服务器、文件服务器等)


  服务周期:一周一次


  服务内容:备份服务器访问日志


  服务作用: 防止日志过大导致检索、分析的难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事后的检查。


  9、白客渗透


  服务对象:对INTERBET提供服务的服务器


  服务周期:半年一次


  服务内容:服务商在用户指定的时间段内,通过INTERNET,使用各种工具在不破坏应用的前提下攻击服务器,最终提供检测报告。


  服务作用:先于黑客进行探测性攻击以检测系统漏洞。根据最终检测报告进一步增强系统的安全性


  10、设备备份系统


  服务对象:骨干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骨干设备


  服务周期:实时


  服务内容:根据用户的网络情况,提供骨干交换机、路由器等核心网络设备的备份。备份设备可以在段时间内替代网络中实际使用的设备。


  服务作用:一旦核心设备出现故障,使用备件替换以减少网络故障时间。


  11、信息备份系统


  服务对象:所有重要信息


  服务周期:根据网络情况定完全备份和增量备份的时间


  服务内容:定期备份电子信息


  服务作用:防止核心服务器崩溃导致网络应用瘫痪。


  12、定期总体安全分析报告


  服务对象:整个网络


  服务周期:半年一次


  服务内容:综合网络拓扑报告、各种安全设备日志、服务器日志等信息,对网络进行总体安全综合性分析,分析内容包括网络安全现状、网络安全隐患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意见。


  服务作用:提供综合性、全面的安全报告,针对全网络进行安全性讨论,为全面提高网络的安全性提供技术资料。


  以上是服务解决方案,众所周知,安全产品一般是共性的产品,通过安全服务,能够配制出适合本网络的安全设备,使得安全产品在特定的网络中发挥最大的效能,使得各种设备协同工作,增强网络的安全性和可用性。


  当然,在网络中,不安全是绝对的,即使采取种种措施,网络也可能遭到应用某种原因无法正常运作,这时候,就需要有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持,使得网络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下面将提出技术支持解决方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