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计算机木马检测(下)

日期: 2009-11-1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实战计算机木马检测(下)5实战计算机木马检测(下)1

实战计算机木马检测(下)2

实战计算机木马检测(下)3

实战计算机木马检测(下)4

实战计算机木马检测(下)6

  (6) 其他方式

  通常木马还可能通过替换Windows系统本身的一些可执行的文件,如屏幕保护启动和任务计划启动等,或者捆绑到其他应用软件中来实现启动。如果启动某个应用程序后察觉到有中木马的迹象,而重新启动系统后不运行该应用程序时没有发现有中木马的迹象,那么该应用程序很可能已经被木马程序绑定了。通过卸载和重新安装该应用程序可以达到清除木马的目的。

  5. 定位到文件处理

  当通过以上四步掌握了木马的确凿证据之后,接下来就是定位到木马文件,并做相应的处理。木马文件通常包括木马进程文件、进程模块文件、木马服务文件、注册表项等,有时候还可能包括木马服务端安装文件。由于顽固的木马一般都有进程守护和自备份功能,当木马进程和木马文件被终止或者删除时,它会通过进程守护启动另一个进程,并从备份文件中恢复被删除的文件,如果在对木马文件操作处理过程中,可以禁止系统创建进程、创建文件,那对清理木马文件的工作就轻松多了。

  清理木马文件分两类,一类是纯木马文件,另一类是被修改的系统文件。对于纯木马文件,结合上文的分析,用工具直接删除即可,但是,为了防止误操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今后继续研究该木马的需要,在删除木马文件前先做备份。对于被修改的系统文件,如被修改的注册表和启动项等,需要做相应的修复。以灰鸽子木马为例,清理木马文件时,需删除服务文件C:Program Filesthunder.exe和注册表项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thunder。

  经过上述的操作之后,可能还存在一些残余文件,需借助软件做全面的清理。打开Wsyscheck的文件搜索界面,如图7所示,选中“排除微软文件”和“限制文件大小”选项,设置文件大小为200KB, 再选定设置时间,然后开始搜索,对搜索的结果做进一步的处理。

  防病毒软件检测木马程序

  防病毒软件检测方法就是使用防病毒软件,对计算机进行扫描检测。此外,还可以利用一些免费的绿色软件,如360安全卫士、Windows清理助手和木马清道夫等。

  防病毒软件的操作使用一般比较简单,安装完防病毒软件后,只需经过简单设置,定期升级病毒库版本并定期对系统进行扫描即可。现在很多防病毒软件都有自动升级功能和实时监控功能,用户只需在首次安装时做个全盘扫描,剩下的都交给防病毒软件自行完成。

  但是,防病毒软件采用的是特征码扫描原理,这种扫描方式有其先天的不足,主要表现在时间上存在滞后性。特别是在地下木马产业链日趋成熟的今天,木马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出现了零日攻击,甚至是零时攻击。很多防病毒厂商都在宣传主动防御、启发式扫描等技术,但是这些技术目前还不太成熟,会出现很多误判和漏判。有些防病毒软件只是提示用户检测到某一动作,而把具体操作交给用户来判断决定,对于刚接触计算机或者计算机知识水平一般的用户,这种方法显然是在难为他们了。

  所以,当发现计算机有中木马的迹象时,用防病毒软件进行扫描检测,通常可以检测出大部分的木马。对于一些新发行的木马或者顽固的变种木马,普通的防病毒软件一般检测不到,所以需要借助手动检测方法。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