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漏洞评估

日期: 2008-01-3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风险评估(Vulnerability Assessment)是网络安全防御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其原理是根据已知的安全漏洞知识库,对目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逐项检查。目标可以是工作站、服务器、交换机、数据库应用等各种对象。然后根据扫描结果向系统管理员提供周密可靠的安全性分析报告,为提高网络安全整体水平产生重要依据。在网络安全体系的建设中,安全扫描工具花费低、效果好、见效快、与网络的运行相对对立、安装运行简单,可以大规模减少安全管理员的手工劳动,有利于保持全网安全政策的统一和稳定。风险评估技术基本上也可分为基于主机的和基于网络的两种,前者主要关注软件所在主机上面的风险漏洞,而后者则是通过网络远程探测其它主机的安全风险漏洞。

  由于网络采用的通信协议并不是为安全通信而设计的,这些协议和网络设备存在一些固有的安全隐患,入侵者可利用这些漏洞,通过网络实施攻击。基于网络的风险评估技术,主要是模拟黑客攻击的方法,检测网络协议、网络服务、网络设备等方面的漏洞。 

  现代操作系统代码数量巨大,成百上千工程师的共同设计编制,很难避免产生安全漏洞。随着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操作系统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但配置越来越复杂。面对横跨多种平台、不同版本、不同种类的操作系统,系统管理员显得力不从心,经常会造成配置上失误,产生安全问题。系统安全漏洞涉及口令设置、文件权限、账户管理、组管理、系统配置等。基于主机的风险评估技术,主要检查操作系统本身固有的安全漏洞和系统文件的不安全配置。并指示用户如何修补漏洞以使操作系统安全风险降到最小,也就增加了整个网络系统的安全性。

  越来越多的关键业务系统和宝贵的信息资源依赖于数据库平台,数据库本身的漏洞和错误配置同样会引起严重的安全问题。数据库风险评估技术主要针对数据库系统的授权、认证和完整性方面进行安全漏洞检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