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遭遇千夫指 联姻美情安全VS威胁

日期: 2010-02-2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月25日消息,近日美国资深媒体《华盛顿日报》有报道说,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与美国国家安全局敲定了一项协议,将允许后者直观接触到来自谷歌公司的数据,帮助谷歌调查可能源自外国的网络间谍攻击。

  这一消息一经放出,不论对于谷歌中国日益紧张的“政治化”影响,还是千万用户自身的隐私安全,均是一场轩然大波。本来此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谷歌及其他行业巨头与其用户日后免遭黑客攻击威胁,消灭网络空间的恶心发展苗头。但无疑,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公司结盟世界上最强大的电子监视机构所引起的担忧以及千万用户对此所引发的反感,恐怕要远远甚于它可能带来的所谓网络安全感。正如国外一些机场对于红外扫描直面“裸体”引发的传统道德思维矛盾一般,对于信息化过于直面的监控恐怕也会引发起互联网各行各业的一番风波吧。

  美霸权信息统治时代学说?

  如果说微软从上世界末开始掌控了桌面系统的霸权,那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公司,谷歌则几乎掌控了网络内容。从其十多年前诞生以来,它不断壮大的网络检索业务已形成垄断之势(幸好中国还有百度以及值得关注的央视搜索,尚未沦陷)。每天,谷歌遍布全球的上百万台服务器都在日夜不停地处理着全球的海量信息,它还拥有海量的用户数据。而美国国家安全局呢?作为美国政府情报网中的重要机构,它承担着信息情报收集功能,美国媒体还报道说,它本身就雇佣了大批网络黑客。我们都知道,新世纪互联网最热门的莫过于国家网络安全威胁,虽然当前于理论上各种信息保护以及安全威胁防护尚很到位,且还未发生过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互联网冲突,但是面对作为美国重要的国家情报部门,谷歌与之合作,无疑会将“信息”政治化,且不论各国如何看待即将可能的信息隐患,单一的与一国机构结盟本身,恐怕就会将其他各国的黑客推向“9·11”之路吧。

  网络“9·11” 美情也非省油之灯

  谷歌表示,其向美国情报机构提供的数据将不包括用户资料、个人电子邮件等个人信息,但这种解释显然难以打消人们的疑虑。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国安局向来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以往的名声也相当不堪。“9·11”之后,其以反恐之名而随意窃听私人电话、窃取个人电子邮件的“窃听门”,就曾闹得沸沸扬扬,臭名昭着。如此,在谷歌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合作后,后者收集、处理情报的能力将如虎添翼,它将有可能通过对谷歌所积累的海量信息的分析,找到它所需要的情报,侵犯到网民的隐私,威胁到他国的国家安全,或者制造有利于美国企业的不公平竞争。

  美国政府也好,谷歌公司也好,向来标榜自己是言论自由和维护隐私这些西方价值观的扞卫者,但可惜的是,现在曝光的这项协议,恐怕很难让其自圆其说。一些观察家也指出,谷歌公司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合作的后果,最先伤害到的可能是它自己——“从个人角度来看,谁会想使用这种与美国情报机构合作的搜索引擎呢?”

  长久之路,网络“合纵”共监管

  从长久的角度来说,谷歌与美情的合作会伤害到众多谷歌忠实粉丝的利益,单一的“一国”结交政策也非长久之计,耽误之急先处理好安全威胁“近忧”也无不可,但是互联网世界需要的还是一家可以真正可以信赖的“信息安全壁垒”,联合国般的中立信息机构,未来,谁可以但此重任呢?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