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虚拟化已经变成了网络服务

日期: 2007-12-08 作者:Beth Pariseau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这周目睹了文件虚拟化方面的第四次并购,专长于文件虚拟化的公司并购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并且在过去的六个月中已经是第二次了。在过去的两年中,五家专长于文件虚拟化的公司中的四家已经被大公司所并购,其中的三家被三家网络公司所并购:去年NuView公司被Brocade Communications Systems公司所收购,今年4月NeoPath Networks公司被Cisco Systems公司所并购,昨天F5 Network公司收购了Acopia Networks公司。

  根据存储业界分析家们的分析,这种方式针对成熟的市场提供了两条经验法则。就像持续数据保护(CDP)在去年一段时期内的大肆渲染下显得更加巩固(可以参看Symantec静静的收购Revivio),文件虚拟化也变成了产品中的一个特色,而不再单独是一个产品;并且文件虚拟化已经演变为网络产品中的一个特色。

  “相比成为单独的产品,CDP、文件虚拟化、dedupe如果和其它的产品解决方案结合起来将会变得非常成功”,StorageIO组织的创建者和分析家Greg Schulz谈到。随后他又补充到,他期待能够看到dedupe,它目前还处于宣传阶段,在不久的将来会像CDP以及文件虚拟化一样有同样的转变。

  目前这个阶段是文件虚拟化的转型阶段。就像CDP一样,文件虚拟化不可能作为一个单独的产品而广泛使用。

  “我们可能仅仅使用了文件虚拟化一般的功能”,LuLu Press公司信息系统部门的经理Bill Montgomery说到,该公司是一个在线提供发布服务的公司。Bill认为该产品是上帝赐给他的礼物,因为该功能缓解了公司职工处理30TB的pdf文件的复杂性,而这些文件包含了连接到EMC公司Celerra NS502系统的发布数据,该系统限制卷容量的上限为400GB。“这个系统,需要我们有90个挂接点,并且我们需要花大约25%的时间来平衡负载,将文件从达到最大的卷上移到其他卷上。”

  但是Bill也承认他的应用在NAS用户中比较特殊。“对我来讲30TB的挂接点是上帝送给我的礼物,因为我们需要一个该应用。一个典型的数据中心也许有多个应用才需要这么大的磁盘空间”。如果是那样的话,一个挂接点就意义不大了。

  同时,专家们也在说文件虚拟化融入到网络中这种方式虽然很讲得通,但是很难预测它未来的发展。“文件虚拟化,就像块存储虚拟化,可以在多种不同地方进行部署,比如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系统或者多种连接。”Schulz谈到,“没有正确的或者错误的地方,把文件虚拟化融入到哪里都是正确的。”

  那么为什么会选择将文件虚拟化融入到网络呢?

  “文件存储的爆炸式增长也同时意味着IP存储的爆炸式增长,就像我们讨论过的iSCSI, IP存储首先意味着文件”,IDC的高级分析家Rick Villars谈到,“那些花很多时间为应用程序去优化IP网络的人们已经看到这是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这一点非常符合逻辑”。他们已经提供依据网络的应用程序以及服务器负载平衡。

  网络公司的另外一个优势就在于他们已经对需要虚拟化的物理设备有了一个全面地认识。“公司一般对在成百上千的物理服务器和NAS应用上加载软件非常犹豫不决,”Forrester Research部门的高级分析师Stephanie Balaouras谈到,“对于已经存在的环境,不破坏环境本身而达到增加一个抽象层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Tanneja组织的创建者和分析家Arun Taneja所说,文件虚拟化和广域网文件服务(WAFS)的融合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最终的梦想是,有一个全局统一的名字空间,这个名字空间不仅仅是多了物理设备在一个位置,而且可以是多个地理位置的不同数据中心。“任何一个广域网文件服务(WAFS)或者广域网(WAN)优化公司,比如Riverbed公司,他们没有文件虚拟的功能,都在期待着文件虚拟融入靠网络中,或者通过并购的方式,或者通过内部开发的方式。”

  如果Riverbed在市场中,那么只有一个公司可以满足它的要求,那就是Attune Networks公司(没有被收购)。Taneja指出:Acopia将近2.1亿美元的价钱高于他们的预估,并且Acopia并没有在最近做出任何改变。

  同时,这个领域的另外一个市场巩固者是EMC公司。他早在2005年就已经购买了虚拟化厂商Rainfinity。虽然看起来还没有收到太多的好处,但是EMC用户们已经觉得移植的项目中Rainfinity还是非常有用的。

  分析家们预测,EMC和网络厂商的通力合作将会促进这件事情的发展,但是Taneja说EMC仍然需要考虑它们如何来涉足WAN领域。“我们已经和EMC公司就WAFS的需求谈过多次,但是还需要有很多工作要做。”Taneja说到。

  到目前为止,EMC已经宣布和Cisco以及Tacit网络公司合作,但是EMC还没有他们自己的产品。去年EMC收购Avamar Technologies公司很有可能会让EMC公司拥有WAFS产品,因为Avamar的dedupe提供了单文件和压缩功能。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产品被发布的消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