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新灾难恢复/业务连续性计划策略?

日期: 2010-07-22 作者:Ernest Hayden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问:我们企业的“灾难恢复/业务连续性”计划已经过时了:假如发生了自然灾害或者重大流行疾病,我们甚至没有足够的虚拟专用网络(VPN)许可以供全部的员工进行远程办公。在我们考虑修改这些计划时,您的建议至关重要。如果修改这些计划需要技术方面的更新,我们又该如何说服管理层对这些技术更新进行投资呢?   答:对任何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来说,为未来可能发生的灾难做好准备是值得的。你有这种意识,这一点值得赞扬。

下面,我将介绍一些引起主管注意的方法,讨论灾难恢复应急计划,然后回答你关于VPN许可的问题。   贵公司上一次进行企业级灾难演习是什么时候?当然,我说的演习并不一定指的是一个全面而成熟的演习,即便只是一……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问:我们企业的“灾难恢复/业务连续性”计划已经过时了:假如发生了自然灾害或者重大流行疾病,我们甚至没有足够的虚拟专用网络(VPN)许可以供全部的员工进行远程办公。在我们考虑修改这些计划时,您的建议至关重要。如果修改这些计划需要技术方面的更新,我们又该如何说服管理层对这些技术更新进行投资呢?

  :对任何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来说,为未来可能发生的灾难做好准备是值得的。你有这种意识,这一点值得赞扬。下面,我将介绍一些引起主管注意的方法,讨论灾难恢复应急计划,然后回答你关于VPN许可的问题。

  贵公司上一次进行企业级灾难演习是什么时候?当然,我说的演习并不一定指的是一个全面而成熟的演习,即便只是一次图上作业演习(Tabletop Exercise),也会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我的怀疑是,你们最近可能根本没有进行一次灾难演习,所以现在就请进行一次更新现有文件、提升准备级别(preparedness level)的演习吧!

  也许,你可以把关键的IT、业务和财务管理人员召集在一起,针对一次简单但却极具灾难性的事件,进行一次为期半天的图上作业演习。在一次图上作业演习中,我假设(仅是作为示例场景)一场大火彻底烧毁了我们的总部大楼;而在另一次图上作业演习中,假设的场景是一场疾病大流行导致人们生病或不能工作。在两次演习的开始阶段,我们都会向各个关键部门的经理提出一系列的问题,关于灾难发生时他们会如何行动、如何进行应急处理,以及如何确保本职工作得以完成。

  在火灾演习中我们发现,除非我们在备用办公地点的账单打印机处备有另外一台打印机,否则我们将无法在总部大楼的火灾事件中打印账单。在流行疾病演习中我们发现,虽然拥有了足够的VPN许可,但我们没有足够的具有全硬盘加密的笔记本电脑可供远程访问,尤其是涉及敏感信息的时候,问题更加突出。

  因此,要找出值得考虑的最重要的事情,我建议按照以下的步骤进行:

  1.首先清查和收集已有的“灾难恢复/业务连续性”计划。

  2.确定这些计划和文件的状态。它们是最新的吗?关键人员的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地址等等联系信息是最新的吗?这些联系信息与公司目前保存的信息是否一致?

  3.你们是否留有当地FBI办公室、警局、警长、州巡逻警或加拿大皇家骑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等的联系方式?此外,你们留有计算机应急反应小组(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的联系方式吗?

  4.如果你今天有紧急事件,能确保含有上述信息的文件是可用的、并能被立即分发给相关人员吗?

  如果贵公司已经完成了上述四个步骤,那么你们的准备情况将比我所工作过的大多数公司都好。然而,除此之外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对此,演习能够为我们提供足够的帮助。

  在演习中,一定要建立一个相应的事件情景(scenario),比如火灾或流行疾病,并强制要求演习成员按照现有的应急预案来进行。对演习过程要做详细的笔记,找出已有预案中的薄弱环节或能导致混乱和各自为政的地方。

  演习结束后,立即与参演人员就本次演习进行讨论。向他们询问原有的计划哪部分制定得好、哪部分运行正常、哪里还需要改进、改进的办法是什么,以及他们各自代表的部门应该在整个“灾难恢复/业务连续性”计划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然后,不能只是修改一下应急计划就完事了,你还要每月开一次会,确保你和你的公司都能随时应对各种灾难。

  最后,要吸取本行业或本国其他地方所发生的灾难带给人们的教训。例如,卡特里娜飓风就能为你公司的灾难应急计划提供大量的灾难情景。

相关推荐

  • 银行系统的业务连续性与灾难恢复最佳实践

    银行的灾难恢复能力已成为评价一家银行安全性的重要指标。当发生区域性灾难时,如果某家银行可以一枝独秀迅速恢复对外服务,其竞争力必然得到凸显。

  • 金融服务:灾难恢复的安全考虑

    由于始料未及的事件,您公司的基础设施瘫痪了。灯光、电源、数据中心和网络都没有反应,您应该怎么办?

  • 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桌面演习

    定期举行桌面演习是一种值得称道的做法,可以模拟灾难恢复或业务连续性计划的实际执行情况。那么应怎样准备这样的演习?有哪些重要的问题容易被忽略呢?

  • 第四周:硬盘灾难恢复/业务连续性

    意外事故计划可以确认在延长的中断恢复到正常操作时,继续维持系统程序需求所需的活动、资源和程序。当外部因素影响操作时,需要一种可以进行关机等操作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