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库安全策略防止权限升级攻击

日期: 2010-11-02 作者:Nick Lewis翻译:曾芸芸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问: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与数据库相关的权限升级吗?如何确定我的公司是否有权限升级问题呢?   答:权限升级攻击在用户通过利用系统中的漏洞获得额外的访问系统权限时,就有可能发生。数据库可能与其他具有权限升级的软件一样有类似的问题:如果数据库功能或数据库的其它部分有漏洞,用户就可能利用该漏洞来获取具有更高权限的用户的帐号。   数据库中因权限升级所引起的一个最大威胁是未授权的用户能够访问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敏感信息,但是这也有可能发生在文件系统中。可能我们需要更担心的是一些数据库允许具有升级权限的用户在数据库的授权下在操作系统中运行本地程序。

权限升级漏洞也可能使攻击者完全控制托管数据库的系统,通过操作系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问: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与数据库相关的权限升级吗?如何确定我的公司是否有权限升级问题呢?

  答:权限升级攻击在用户通过利用系统中的漏洞获得额外的访问系统权限时,就有可能发生。数据库可能与其他具有权限升级的软件一样有类似的问题:如果数据库功能或数据库的其它部分有漏洞,用户就可能利用该漏洞来获取具有更高权限的用户的帐号。

  数据库中因权限升级所引起的一个最大威胁是未授权的用户能够访问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敏感信息,但是这也有可能发生在文件系统中。可能我们需要更担心的是一些数据库允许具有升级权限的用户在数据库的授权下在操作系统中运行本地程序。权限升级漏洞也可能使攻击者完全控制托管数据库的系统,通过操作系统执行命令。

  为了确定公司是否有权限升级问题,首先你需要确定数据库是否在最小权限下运行(这可能需要数据库管理员的帮助,他了解应用程序的权限机制),然后确定用户是否具有最小的访问权限来完成他们的工作;这个需要在数据库安全策略中解决。为了确定数据库所使用的操作系统权限,请查找进程表,查看数据库进程所使用的用户ID。如果数据库在根、管理员或其他授权账户下运行,就有可能出现权限升级问题。除了这个问题,具有权限来执行软件的用户,或允许用户在数据库中执行软件的漏洞,这些问题都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威胁。

作者

Nick Lewis
Nick Lewis

Nick Lewis是 Internet2项目经理,曾任Saint Louis大学信息安全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