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SSL协议以确保web服务通信安全?(下)

日期: 2010-12-06 作者:李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3  安装和启动SSL

  1、安装SSL

  虽然Apache服务器不支持SSL,但Apache服务器有两个可以自由使用的支持SSL的相关计划,一个为Apache-SSL,它集成了Apache服务器和SSL,另一个为Apache+mod_ssl,它是通过可动态加载的模块mod_ssl来支持SSL,其中后一个是由前一个分化出的,并由于使用模块,易用性很好,因此使用范围更为广泛。还有一些基于Apache并集成了SSL能力的商业Web服务器,然而使用这些商业Web服务器主要是北美,这是因为在那里SSL使用的公开密钥的算法具备专利权,不能用于商业目的,其他的国家不必考虑这个专利问题,而可以自由使用SSL。

  Apache+mod_ssl依赖于另外一个软件:OpenSSL,它是一个可以自由使用的SSL实现,首先需要安装这个软件。用户可以从网站http://www.openssl.org/source/上(如图3所示)下载Linux下OpenSSL的最新版本:openssl-1.0.0b.tar.gz。

  图3  OpenSSL软件网站首页

  下载源代码安装包后,使用如下的步骤安装即可:

  (1)用openssl-1.0.0b.tar.gz软件包安装OpenSSL之前,首先须要对该软件包进行解压缩和解包。用以下命令完成软件包的解压缩和解包:

  #tar xvfz openssl-1.0.0b.tar.gz

  (2)解压缩后,进入源码的目录openssl-1.0.0b,并使用配置脚本进行环境的设置。相应的命令为:

  //改变当前目录为openssl-1.0.0b目录

  #cd openssl-1.0.0b

  //执行该目录下配置脚本程序

  #./configure

  (3)在执行./configure之后,配置脚本会自动生成Makefile。如果在设置的过程中没有任何的错误,就可以开始编译源码了。相应的命令及其显示结果如下:

  #make & make install

  安装好OpenSSL之后,就可以安装使用Apache+mod_ssl了。然而为了安装完全正确,需要清除原先安装的Apache服务器的其他版本,并且还要清除所有的设置文件及其缺省设置文件,以避免出现安装问题。最好也删除/usr/local/www目录(或更名),以便安装程序能建立正确的初始文档目录。如果是一台没有安装过Apache服务器的新系统,就可以忽略这个步骤,而直接安装Apache+mod_ssl了。

  2、启动和关闭SSL

  启动和关闭该服务器的命令如下所示:

#apachectl start:启动apache。
#apachectl startssl:启动apache ssl。
#apachectl stop:停止apache。
#apachectl restart:重新启动apache。
#apachectl status:显示apache的状态。
#apachectl configtest:测试httpd.conf配置是否正确。
# /usr/local/sbin/apachectl startssl

  此时使用start参数为仅仅启动普通Apache的httpd守护进程,而不启动其SSL能力,而startssl才能启动Apache的SSL能力。如果之前Apache的守护进程正在运行,便需要使用stop参数先停止服务器运行。

  然后,就可以启动Mozilla、IE或其他支持SSL的浏览器,输入URL为:https://ssl_server/来查看服务器是否有相应,https使用的缺省端口为443,如果一切正常,服务器将会返回给客户端证书,由客户端进行验证并且判断,是否接受该证书并进行下一步的通信过程。

  下面以Linux下的Mozilla Firefox浏览器为例,来简要说明使用Apache+SSL服务器的过程。首先,图4给出了查看和验证该证书的相关提示;最后,图5则给出了证书验证成功后,采用SSL进行保密传输的具体界面示意:

  图4  验证证书示意

  图5  证书通过验证,正常通信开始

  如何使用SSL协议以确保web服务通信安全?(上)

  原文出处:http://netsecurity.51cto.com/art/201011/234421.htm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李洋
李洋

中国移动研究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