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设备安全防护要分轻重

日期: 2011-01-19 作者:木淼鑫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中国,老人总会说,当你丧失警惕时危险也就来临了,这句话用来形容当前的移动安全现状并不为过,或者说是一种警醒。虽然许多安全厂商已经开始关注并投身于移动安全,但还远远不够。以前移动设备功能还比较单一,恶意入侵所需要采用的技术与获得的利益并不成正比。

  近两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与之相关的安全问题的报道也越来越多地见诸于报端,据Juniper Networks的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在移动设备上发生的恶意软件和病毒攻击数量增加了250%,而在被调查的15个国家中有5%(25,000部)的手机都在办公区域内遭受了恶意软件的袭击。此外,普遍采用的开放式Android平台,其带来的安全威胁也不容忽视。移动专业公司AdaptiveMobile的调查数据显示,恶意软件攻击Google 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数量在2010年翻了4倍。与iPhone和Symbian其他智能手机相比,发生在Android平台手机上的攻击数有了明显的增加。

  在2010年iPhone、iPad以及类似的移动设备产品欲渐流行,而且正在逐步的从用于打电话、玩游戏向移动办公转变。

  让我们来看下企业环境,全球发展趋势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允许员工使用自己的移动和无线设备进行工作交流,而员工们也期望携带自己的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从事各项工作。Forrester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现在全球移动办公人员的数量已超过了十亿,大约占世界劳动力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从最基本的收发邮件,到访问公司数据、应用和网络,个人移动设备通常要兼顾个人应用和企业应用双重目的。可以预料的是,企业移动安全将成为继个人移动安全之后的另一技术热点,它将包括各种移动设备安全、移动设备管理以及终端安全等领域。

  其实现在已经开始有一些病毒、恶意程序出现在各类移动终端里,不过总体来说,这些还仅仅是一些小虾米,甚至是黑色产业链的一次又一次的技术试探。在安全厂商研究探寻移动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时,恶意攻击者也在不遗余力的挖掘移动设备潜藏的漏洞。这是一次赛跑,没有终点,比的就是谁更快。

  移动安全需要考虑三部分的防护:服务端、数据传输通道、客户端,而且这三者的防护应该有轻重之分。笔者看来,最重要的防护应该放在服务端,因为移动终端自身不会存储大量数据,移动终端需要频繁与服务端交换数据才能产生价值,所以防护的重点应该在服务端。但并不是说移动终端不需要防护,而是说,如果服务器端是重装甲式的防护,移动终端就需要特种兵一般的防护。安全防护程度介于二者之间的就是对传输过程的防护,安全本身没有轻重之分,只是在当前,针对传输过程的恶意威胁相对较少而已。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移动应用热修复终结:这对企业安全意味着什么?

    苹果公司最近开始通知部分移动应用开发人员,称其违反了苹果的使用条款,主要是因为这些开发人员通过Rollout.io或者JSPatch框架使用热修复。

  • 年关近,iOS10漏洞又出新花样

    近期,网上曝出iOS10一个新的漏洞,当收到某些特殊字符组成的短信时,iPhone会立刻崩溃。

  • 移动认证安全简要指南

    在移动电话使用的早期阶段,其管理和安全保证都遵循着企业标准。如今,移动设备数量激增,并由不同的人和企业所使用和拥有。然而,许多运行着关键任务的设备是由不同的安全供应商和技术来保障其安全的。

  • 运行Fire OS 5的亚马逊设备安全吗?

    亚马逊禁用了一些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企业特性”,包括原生加密功能。这对那些设备来说意味着什么?鉴于如今原生加密功能已被移除,那么,有没有什么工具能够将加密功能添加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