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移动硬盘上的数据

日期: 2011-01-24 翻译:范臻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科技的发展,移动硬盘存储空间也不断扩充,从原先的20GB、40GB到现在的320GB、500GB甚至更大容量1TB、2TB等。除了我们工作使用的各种文件外,数码照片、影像等多媒体文件也成为了移动硬盘重要的存储数据。这样的存储方式便于我们与他人交换数字信息,我们可以与朋友方便地分享自己的视频或是数码照片,分享快乐增进感情之间的沟通。

  然而凡事都有两面,这种便携式硬盘的广泛应用,也带来了数据丢失的巨大风险。对于某些经常要出差的人士来说,他们可能会考虑使用上网本充当存储介质来替代移动硬盘的作用。不过这种上网本所提供的存储容量往往都少于台式机或者主流笔记本电脑的存储容量。云存储比如Box.net或者Syncplicity能提供快捷简便的数据存储访问服务,然而这种服务不能离开互联网,而且依靠互联网连接来访问和存储这些数据会面临一些潜在的安全问题,尤其是

  对于企业用户的敏感数据而言更是如此。

  另外一种方式是使用便携式USB硬盘驱动器,比如希捷的GoFlex或者西数My Passport硬盘驱动器能提供1.5TB容量的存储服务,用户可以通过USB接口平台连接至任何一个电脑主机或者网络设备。但问题是,你如何保障该硬盘驱动器的安全和数据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此,下面我将为广大读者提供如何保护移动硬盘数据的一些小技巧:

  支招:如果数据被损坏或驱动器出现故障?

  对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关心存储容量优于对安全性能指标的关心,他们只有在容量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才会去关心移动硬盘的数据安全、性能等方面的指标。虽然容量也是我们关心的重要因素,但让移动硬盘稳定运行,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却更加重要,这往往是在移动硬盘出问题后大家才能意识到的。

  一些移动硬盘厂商会和硬盘厂家合作,在硬盘中加装3D抗震芯片,靠辅助芯片来判断硬盘的工作状态,从而辅助硬盘将磁头强行移动到安全区域。具体地说,就是该芯片能预测硬盘的工作状态,移动硬盘在进行如拷贝数据、播放电影等有磁头读写硬盘的操作时,该芯片就开始工作了。如果此时你不小心将移动硬盘从桌上碰了下来,在下坠的过程中,当加速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能被该芯片侦测到,然后让硬盘立刻停止工作,并将硬盘的磁头移至安全的位置,这样可以避免硬盘盘片受损伤。

  另外,移动硬盘的外壳材质选择也有讲究。移动硬盘的外壳起到的作用不只是让移动硬盘美观,它还有保护作用。金属外壳在抗冲击方面的表现是最好的,但是这种材料的外壳却并非十全十美。首先,这种材料的外壳可变形性比较差,在受到突然而来的猛烈冲击时对内部的硬盘冲击依然不小。相比之下塑料外壳在受到突然的冲击时会产生微小的变形,减弱了冲击力,这样更能保护硬盘的安全。不要小看塑料材料微小的变形,它可以将冲击力降为原来的1/5。

  其次就是散热。塑料外壳的缺点是不利于散热,而这恰恰是金属外壳的优点。金属是热的良性导体,发热量大的移动硬盘大多搭配金属外壳,不过这并不绝对,伴随着硬盘技术的进步,持续读写时硬盘的温度也比以前下降了不少,所以塑料外壳也在逐渐取代金属外壳的地位。外壳的密封性是一个人们不常提的话题,但是对一款设计出色的移动硬盘来说,密封性是一个不得不关心的隐形设计。密封性好的硬盘盒可以保证移动硬盘在出现意外时不会被水或

  其他液体污染物所伤害。塑料外壳大多采用一次成型设计,可以很好地保证移动硬盘的安全。

  除了根据以上要求选购好的移动硬盘产品之外,也需要定期做好备份工作以防意外情况的发生。

  支招:如果笔记本包还能足够放下移动硬盘空间

  如果你的笔记本还有足够空间可以放下移动硬盘,那么可以考虑IOSafe Rugged Portable系列移动硬盘、Rugged Portable SSD系列固态硬盘(CES 2011首次亮相)。得益于这样的保护,钛合金保护的Rugged Portable SSD固态硬盘无论从20英尺(6.1米)高度跌落至水泥地面,还是浸泡在30英尺(9.1米)深的水、液压油、柴油、航空汽油等液体中三天之久,抑或5000磅(2.27吨)的冲击压力,甚至面对雷明顿12号霰弹枪的数弹连发,都可以做到安然无恙,对付极限海拔、温度等环境自然更是不在话下。

  支招:如果移动硬盘丢失或被盗?

  硬盘丢失其实是最令人头疼的事情。要保证移动硬盘中数据的安全,不仅要在物理上保证数据的稳定性,保证重要数据不泄露。而且移动硬盘作为商务和私人重要数据的一个载体,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它对数据的加密能力。至少,在硬盘丢失或是维修的时候,不用担心有重要数据被居心不良的人所获取。

  数据加密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酌情考虑不同的适用原则:

  1.简单防护原则

  使用u盘免疫软件或手动在移动硬盘根目录下生成autorun..等文件夹,防止病毒在根目录下生成exe文件。这种方法可以防御大多数病毒,但是现在有些病毒会删除保护文件,而且碰到感染性病毒,数据很容易受到破坏,安全性一般。

  2.中级防护原则

  使用方法一的同时,下载文件(文件夹)加密软件,对关键数据进行加密。如果觉得还是不放心,可以下载移动版杀毒软件,如dr.web绿色版或portable杀毒软件。

  缺点:碰到感染型病毒也会破坏数据。

  3.高级防护原则

  将硬盘分区(两个分区比较合适),一个给自己专用,一个是公共空间。然后用TrueCrypt全盘加密自己的空间,注意这款软件加密时需要手动输入空间大小,并设置密码,然后它会格式化出一个和你所设置大小相同的虚拟盘,这个虚拟盘的后缀名可以是任何类型。说穿了,其实那就是一个外壳,是一个幌子,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在里面。然后将自己的数据拷入加密后的虚拟盘中,退出TrueCrypt即可。

  说明:这款软件加密强度极高,第一次格式化时间与空间大小有关,所以请耐心等待。格式化后加载速度很快。如果忘记了密码,那就没救了。

  有人也许会使用类似”高强度文件夹加密软件”等等这些加密数据,绝大多数这些软件都是骗子,他们鼓吹加密速度达到10G每秒,其实是将文件隐藏了,真正的加密软件加密速度都是很慢的。看一下winrar打包的速度就知道了。而且一旦碰到感染型病毒,exe主程序被感染,数据立马毁掉。数据毁掉后想恢复也很困难,因为这些软件将很多文件夹的名字都改了,然后伪装成其它文件。这些隐藏的文件在优化系统、清楚垃圾时很容易被删除。

  用TrueCrypt加密生成一个奇怪后缀名的虚拟盘(比如后缀名abcdef),这样病毒一般不会修改它的数据,而且它是整体加密的,安全性非常高,数据恢复的可能性也很高。

  这样只要保证使用移动硬盘时,不碰到格式化移动硬盘的病毒,那就可以保证数据安全了。
在打开虚拟盘时,需保证机器没有感染病毒,如果需要使用个人虚拟盘的数据,可以事先将它拷贝到公共空间中,然后退出虚拟盘。

  如果TrueCrypt被感染,可以从网上再下一个或先在根目录下将这个软件用winrar打包,做一个备份。

  在移动硬盘的设计上,也有软件加密和硬件加密之分。软件加密是目前绝大部分品牌移动硬盘都拥有的一种加密方式,移动硬盘采用AES算法,之所以采用这种算法的重要原因在于,AES128位加密对加密端资源消耗不大,它的解密要比加密复杂和费时。解密优化算法在没有增加存储空间的基础上,以列变化为基础进行处理,程序比原始的要小,而且节约时间。解密优化方法速度最快,效率最高。

  硬件加密功能适合在硬盘内存有敏感数据的商业用户使用。它和软件加密的最大区别就是当人们使用软件加密的时候,如果硬盘丢失,直接将硬盘格式化后仍可以使用。但硬件加密就不同了,普通人无法通过格式化,或者是换个移动硬盘的盒子来读出其中的数据,该硬盘也不能再使用了。

  硬件加密的原理是将软件加密计算产生的密钥保存在特定的硬件中,譬如钥匙盘或是特定的加密芯片。这种设计的好处就是没有硬件密钥根本无法访问加密设备。同时,缺点也显而易见,除去过高的成本之外,硬件加密的密钥一旦丢失,移动硬盘上的数据肯定是要丢失的。不过对于商业用户来说,宁愿数据丢失,也不愿意被竞争对手破解出来,因此该技术大有前途。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范臻
范臻

相关推荐

  • 不一致的国际数据隐私法

    中国新的网络安全法已经生效,这意味着全球范围内新增一个国际数据隐私法,这可能给跨国企业带来更多挑战。面对各种国际数据隐私法,跨国企业保持合规性并不容易……

  • 专访志翔科技伍桑海:“懂业务才能做安全”

    志翔的安全产品服务如今服务于从大型能源、银行部门到中小企业不等规模的用户。且对于安全方案,不同行业有不同的需求,在共性的方面志翔通过提供一个通用的方案满足用户在数据保护方面的需求。对于业务安全问题,会提供体制化的安全方案以贴合用户的业务……

  • 第四代安全已来:志翔科技致力成为“无边界”安全领跑者

    近年来安全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其进入壁垒和天花板都非常高,安全创业公司最能代表行业前沿的技术趋势。发展至今,安全从以NetScreen为代表的防火墙时代先后经历可视化、虚拟化时代,进而迈向第四代“无边界”安全时代。志翔科技即是倡导“无边界”安全的创新公司之一……

  • McAfee全面数据丢失防护产品概述

    去年9月,英特尔以9亿美元将其安全业务主要股权出售给私募股权公司TPG,该交易预计将于今年4月完成,之后Intel Security将更名为McAfee。与很多主流信息安全供应商一样,Intel Security提供数据丢失防护软件,帮助企业预防潜在的信息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