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IPv6地址空间其实增加了IPv6攻击(二)

日期: 2012-06-13 作者:Fernando Gont翻译:邹铮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虚拟化技术是一个有趣的特殊情况,因为大多数虚拟化产品对虚拟机的网络接口卡采用了特定的IEEE OUI,也就是说,当攻击者瞄准虚拟机时,搜索空间将被缩小为虚拟技术采用的已知的OUI。   这些情况都说明了只需要知道或者发现一些地址,攻击者就能够缩小他的搜索范围,使IPv6主机扫描攻击成为可能。   低字节地址   低字节地址是接口ID全是0的IPv6地址,除了最后8或16位(例如2001:db8::1、2001:db8::2等)。这些地址通常是手动配置的(通常用于基础设施),但是也可能是使用了一些动态主机配置协议版本6(DHCPv6)服务器,这些服务器会从特定地址范围按顺序分配IPv6地址。

当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虚拟化技术是一个有趣的特殊情况,因为大多数虚拟化产品对虚拟机的网络接口卡采用了特定的IEEE OUI,也就是说,当攻击者瞄准虚拟机时,搜索空间将被缩小为虚拟技术采用的已知的OUI。

  这些情况都说明了只需要知道或者发现一些地址,攻击者就能够缩小他的搜索范围,使IPv6主机扫描攻击成为可能。

  低字节地址

  低字节地址是接口ID全是0的IPv6地址,除了最后8或16位(例如2001:db8::1、2001:db8::2等)。这些地址通常是手动配置的(通常用于基础设施),但是也可能是使用了一些动态主机配置协议版本6(DHCPv6)服务器,这些服务器会从特定地址范围按顺序分配IPv6地址。当采用低字节地址时,IPv6地址搜索空间被缩小到(最多)216个地址,这使IPv6主机扫描攻击变得更为可行。

  嵌入式IPv4地址

  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规范允许IPv6地址以“2001:db8::W.X.Y.Z”的形式来表达,而IPv4地址的形式为“W.X.Y.Z”。这种生成地址的形式通常出现在基础设施设备中,因为如果该设备的IPv4地址是已知的,就更容易“记住”设备的IPv6地址。其余的地址都是已知的或者可猜测出,所以采用嵌入式IPv4地址的网络将有助于攻击者将IPv6地址搜索空间缩小到与IPv4网络相同的搜索空间。

  “繁复”的地址

  IPv6地址采用十六进制(而不是小数)符号,这在手动配置地址时,增加一些创意。例如,Facebook的域名映射到IPv6地址是“2a03:2880:2110:3f02:face:b00c::”。确定这些“繁复”的地址的搜索空间并不简单,当然,与整个264个IPv6空间相比时,搜索空间还是有所减少了。曾经有针对“繁复”地址的基于字典的IPv6主机扫描攻击。

  隐私/临时地址

  为了响应主机跟踪问题,IETF在RFC 4941中标准化了“无状态地址自动配置的隐私扩展”。在本质上,RFC 4941规定接口ID应该是随机的,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以创建一个不可预见的地址。

  然而,RFC 4941规定除了传统SLAAC地址外还要生成临时地址(而不是替代它们),临时地址用于出站通讯,而传统SLAAC地址用于服务器功能(例如入站通讯)。因此,这些地址并不能缓解主机扫描攻击,因为在采用临时地址的主机上仍然配置了可预测的SLAAC地址(但OpenBSD除外,OpenBSD在启用隐私地址时,禁用了传统SLAAC地址)。

  过渡/共存技术

  有很多IPv4到IPv6的过渡技术或者共存技术(例如6to4和Teredo)为IPv6全球单播地址指定了特殊语法,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在IPv6中嵌入IPv4地址,作为IPv6的地址的一部分。由于有很多这方面的技术,本文将不深入到具体细节,但需要注意这些地址遵循特定的模式,所以能减小IPv6地址搜索范围。

  如何缓解IPv6主机扫描攻击

  缓解IPv6主机扫描攻击最聪明的办法是从IPv6地址删除任何明显的模式。IETF的6man工作组目前正在研究一种生成IPv6地址的方法,它有以下特点:

  •  产生的接口ID不容易被预测出
  •  产生的接口ID在每个子网内是稳定的,但是当主机从一个网络移动到另一个网络时,接口ID会跟着变化
  •  产生的接口ID独立于底层链路层地址

  为了确保IPv6部署的安全性,IETF必须完成此标准化工作,并且更重要的是,需要供应商部署它。一旦这些工作都到位了,这些不可预测的地址将让攻击者的IPv6主机扫描攻击更难以执行。

  其他缓解IPv6主机扫描攻击的措施包括使用基于网络的入侵防御系统(IPS):当在本地子网接收到大量针对不同IPv6地址的探测数据包时(尤其是当很多目标地址不存在时),可以从特定来源地址阻止入站数据包,来应对主机扫描攻击活动。另一种方法是为基于DHCPv6和手动配置的系统配置不可预测的地址。虽然windows系统生成不可预测地址,所有其他端点(包括基于思科和Linux的设备)还需要一些额外的配置,既可以启用DHCPv6服务器来发布不可预测地址,也可以手动配置系统,这样他们就可以使用不可预测地址。很显然,DHCPv6的方法应该是首选方法,因为它更容易扩展。然而,并不是所有DHCPv6软件都有这个功能,因此可能唯一的方法应该是手动配置每个系统的IPv6地址(当然这个工作会非常痛苦)。

  读了本文关于IPv6地址在互联网上的分配方式的分析,大家应该提高认识:虽然IPv6的主机扫描攻击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阻止,但IETF和供应商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以增加IPv6主机扫描攻击的难度。

作者

Fernando Gont
Fernando Gont

来自SI6 Networks的互联网安全和工程顾问

翻译

邹铮
邹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