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信科技:谁动了HTC的三叉神经

日期: 2013-09-0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听说了吗?火腿肠出事啦!”这一大早就引得众IT男讨论的话题,可不是食品安全问题,正是有火腿肠谐称的HTC公司副总竟然被查出是“内鬼”。这个副总不仅和另两位员工假借委外设计之名诈领千万台币的设计费,更是窃取下半年公司将研发推出的HTC SENSE 6.0接口程序的商业机密,并计划在离职后携往他开设的手机设计公司。这离职前的最后一搏,搏的不好可真就栽了。

HTC“梦魇”再现

其实说到离职泄密,可以说是萦绕在很多企业心头的梦魇。之前LG、三星、东软等多家知名企业都遭遇过“离职泄密门”,给各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而HTC三名高管因涉嫌诈领设计费和窃取商业机密被相关部门扣留新闻一出来,HTC公司股价就大跌了6%。

市场份额由5年前的1/4强跌至目前的不足5%,中国区总裁上月易帅,股价在两年内蒸发88%、高管接连变动、第三季度亏损预警,资本市场也屡传可能出售的消息……在这么多负面新闻困扰的情况下,这次窃密事件真是叫动了HTC的三叉神经,逼得王雪红甚至亲自揭发公司副总为“内鬼”,这让更多人对HTC的命运好奇不已。

信息安全管理 不可或缺

HTC遇到的离职员工窃密事件当然并不是个案,我们从溢信科技(http://www.ip-guard.net)处了解到,跳槽泄密是其接洽过的客户中的普遍存在现象。而同样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商业秘密刑事案件中有60%与人才跳槽有关,而80%以上的商业秘密外流案件是由内部员工引起。溢信科技的内网安全专家针对以往客户发生的泄密案件做过分析,发现离职员工泄密诱因多为这么几点:

  • 怀着报复心理,泄密发泄对老东家的愤怒。
  • 为下一份工作积累有利资本,提高竞争力。
  • 利益驱使,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
  • 卧底潜伏,商业间谍。
  • 挖秘诀,为创业找捷径。

溢信科技每年针对客户做的统计数据显示,6成以上的客户部署安全软件的诱因是发生过类似的泄密事件。某大型调查机构的调查数据也显示,85%的员工可以轻松下载“有竞争力”的资料和信息,并带到下一份工作中去。但好在数据也显示,只有32%的员工会为了增加在下一份你工作中的竞争力而去“出卖”资料。而在如今的商业竞争时代,运用商业间谍或者自己卧底挖秘诀的情况更是司空见惯,有调查显示,名列《财富》(Fortune)全球1000强的大公司,平均每年发生2.45次的商业间谍事件,损失总数高达450亿美元。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企业,企业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溢信科技认为信息安全管理在今天更是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做好信息安全管理,把控泄密风险,让企业不再因人员离职问题而步入危险境地。

如HTC这样的企业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当然更需要加强信息安全的防护。在员工心浮气躁容易出现一些负面情绪及过激行为的时候,如果企业内又没有做好任何防御措施和安全管理,风险发生的几率将翻倍增长,造成的危害也很可能是致命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