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IP被盗用 保护网络正常运行

日期: 2008-05-13 作者:什刹海的柳树 来源:TechTarget中国

  IP被盗用是指盗用者使用未经授权的IP来配置网上的计算机。目前IP盗用行为非常常见,许多“不法之徒”用盗用地址的行为来逃避追踪、隐藏自己的身份。IP的盗用行为侵害了网络正常用户的权益,并且给网络安全、网络的正常运行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IP的盗用方法多种多样,其常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静态修改IP


  对于任何一个TCP/IP实现来说,IP都是其用户配置的必选项。如果用户在配置TCP/IP或修改TCP/IP配置时,使用的不是授权机构分配的IP地址,就形成了IP盗用。由于IP是一个逻辑地址,是一个需要用户设置的值,因此无法限制用户对于IP地址的静态修改,除非使用DHCP服务器分配IP地址,但又会带来其它管理问题。


  2、成对修改IP-MAC地址


  对于静态修改IP地址的问题,现在很多单位都采用静态路由技术加以解决。针对静态路由技术,IP盗用技术又有了新的发展,即成对修改IP-MAC地址。MAC地址是设备的硬件地址,对于我们常用的以太网来说,即俗称的计算机网卡地址。每一个网卡的MAC地址在所有以太网设备中必须是唯一的,它由IEEE分配,是固化在网卡上的,一般不能随意改动。但是,现在的一些兼容网卡,其MAC地址可以使用网卡配置程序进行修改。如果将一台计算机的IP地址和MAC地址都改为另外一台合法主机的IP地址和MAC地址,那静态路由技术就无能为力了。另外,对于那些MAC地址不能直接修改的网卡来说,用户还可以采用软件的办法来修改MAC地址,即通过修改底层网络软件达到欺骗上层网络软件的目的。


  3、动态修改IP地址


  对于一些黑客高手来说,直接编写程序在网络上收发数据包,绕过上层网络软件,动态修改自己的IP地址(或IP-MAC地址对),达到IP欺骗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目前发现IP地址盗用比较常用的方法是定期扫描网络各路由器的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表,获得当前正在使用的IP地址以及IP-MAC对照关系,与合法的IP地址表,IP-MAC表对照,如果不一致则有非法访问行为发生。另外,从用户的故障报告(盗用正在使用的IP地址会出现MAC地址冲突的提示)也可以发现IP地址的盗用行为。在此基础上,常用的防范机制有:IP-MAC捆绑技术、代理服务器技术、IP-MAC-USER认证授权以及透明网关技术等。


  这些机制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IP-MAC捆绑技术用户管理十分困难;透明网关技术需要专门的机器进行数据转发,该机器容易成为瓶颈。更重要的是,这些机制都没有完全从根本上防止IP地址盗用行为所产生的危害,只是防止地址盗用者直接访问外部网络资源。事实上,由于IP地址盗用者仍然具有IP子网内完全活动的自由,因此一方面这种行为会干扰合法用户的使用:另一方面可能被不良企图者用来攻击子网内的其他机器和网络设备。如果子网内有代理服务器,盗用者还可以通过种种手段获得网外资源。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