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人员和律师:有效合作的三个领域

日期: 2015-03-10 作者:Mike Chapple翻译:邹铮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法律团队一直在信息安全和合规计划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律师们提供的专业知识补充了IT专业人员的技术知识,当这两者朝着共同目标合作时,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全面的IT风险管理计划。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探讨在各种规模的企业中,法律团队可以为信息安全提供帮助的三个不同领域以及如何确保这两个团队成功地携手合作。 风险管理 法律部门经常发现自己被安排参与企业风险管理(ERM)计划中,这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首先,他们通常了解企业各个领域面临的很多敏感风险;其次,很多企业风险都具有法律性质,需要律师的专业知识来协助解释法律和法规,以及评估违规时对企业的影响。

信息安全专业人员经常执行自己的风险评估,但显然,信息安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法律团队一直在信息安全和合规计划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律师们提供的专业知识补充了IT专业人员的技术知识,当这两者朝着共同目标合作时,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全面的IT风险管理计划。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探讨在各种规模的企业中,法律团队可以为信息安全提供帮助的三个不同领域以及如何确保这两个团队成功地携手合作。

风险管理

法律部门经常发现自己被安排参与企业风险管理(ERM)计划中,这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首先,他们通常了解企业各个领域面临的很多敏感风险;其次,很多企业风险都具有法律性质,需要律师的专业知识来协助解释法律和法规,以及评估违规时对企业的影响。

信息安全专业人员经常执行自己的风险评估,但显然,信息安全团队查找的风险与律师部门关注的风险非常不同。此外,安全驱动的风险评估往往在隔离环境进行,很少与IT部门之外的人进行共享,这是由于其很高的技术性质。

如果IT领导者能够弥合这种技术差距,并提供对信息安全风险的“外行”式评估,他们就可以与其法律团队合作将这些评估纳入到更广泛的ERM计划。每个大型企业都应该有ERM计划,以在企业范围收集风险数据来评估和缓解企业面临的风险。同时,信息安全风险(例如恶意软、伟大补丁的系统、政策违规等)和很多其他风险也应该被纳入到更广泛的风险管理工作中。

为了确保这种合作的实现,信息安全领导者应该伸出手与法律同行建立合作关系。而企业应该促进这两个团队对各个角度的风险进行讨论,这无疑会找到他们共同的兴趣领域以及方法让每个团队支持对方的目标,包括风险管理。这种合作方式将最终帮助确保企业的领导层清楚了解安全风险,并可能让他们分配更多资源来解决IT风险。

合规和事故响应

大多数法律团队最开始参与IT安全问题是为了向IT和职能团队提供帮助,以确保企业遵守安全法律和法规。支付卡行业数据安全标准(PCI DSS)、健康保险流通与责任法案(HIPAA),格雷姆 -里奇-比利雷法案(GLBA)和很多其他法规向IT企业提出了各种要求,而IT企业往往缺乏培训和经验来解释和适用复杂的法律及行业准则。

律师可以帮助IT团队清楚地了解哪些法规适用于企业及其适用范围。当法规出现歧义时,他们还能够提供有关所计划控制的可接受性的建议。信息安全团队应该毫不犹豫地找到法律团队来讨论如何解释和遵守合规要求。每个团队都需要一些练习来学习如何了解对方的语言,所以请记住,双方都需要有耐心。

当数据泄露事故或其他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时,法律团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可以帮助从法律的角度作出响应,并可以就数据泄露事故通知和响应向企业领导提供法律建议。因此,在事故发生之前,绝对有必要让法律团队参与事件响应规划中。这应该包括,在桌面演戏中,在模拟IT问题的同时,还应该考虑相关的法律问题。当事故真的发生时,也应该立即通知法律部门,并让他们参与迅速响应工作中。

合同审查

大多数企业已经在依靠其法律团队来审查IT合同(如果你没有,你应该这样做)。这项工作的自然延伸是要求法律团队确保合同中的安全语言可以充分保护企业的利益。这应该同时应用于与供应商和客户的合同,并且应该包括覆盖面问题,包括安全控制、审计、事故通知、赔偿等重要问题。

促进安全和法律团队合作的最佳途径之一是让他们合作开发一套解决这些问题的标准合同语言文档。这样的话,信息安全团队可以添加这种语言到其接收或制定的任何合同,确保可以自动解决关键的法律问题。当合同的另一方接受标准条款时,那么合同可以迅速获得批准。在另一方面,对标准条款提出的任何修改都需要法律和信息安全团队的深入审查。

结论

与法律部门建立牢固的关系是信息安全专业人士快速获得成功的途径之一。当信息安全和法律团队的专家联手合作来解决信息安全带来的问题时,整个企业都会从中受益。

作者

Mike Chapple
Mike Chapple

Mike Chapple, CISSP,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IT安全专家。他曾担任国家安全局和美国空军的信息安全研究员。Mike经常为SearchSecurity.com撰稿,是《信息安全》杂志的技术编辑。

翻译

邹铮
邹铮

相关推荐

  • DR基础知识:灾难恢复计划和灾难恢复策略

    IT灾难恢复(DR)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制定详细的恢复计划,以在意外中断时执行。 这种计划应该列明详细步骤,说明在 […]

  • 如何确定应用程序的攻击面?

    应用程序漏洞以及错误配置都可能成为攻击者的靶子。能够正确的防御这些应用程序的要求是,在健全的风险管理发生之前,企业能够确认攻击面……

  • 隐私vs.安全:该如何平衡?

    中国的《网络安全法》已于今年6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这给现代企业在维护信息隐私和安全性方面带来更多的挑战,也将对如何平衡隐私和安全性的探讨推上风口浪尖。

  • 抵御WannaCry等攻击?这里有一波资源来袭……

    连续几天勒索蠕虫WannaCry都作为霸屏一般的存在,且该勒索病毒源头软件背后的黑客黑客组织放话还要在6月持续放大招,不免令人担心。那么为了应对潜在的恶意攻击,企业该怎么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