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互联网公司安全事故埋单?

日期: 2015-05-28 作者: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观众视线都聚焦在日益严重的数据泄露事故之时,国内闹出了两个令人哭笑不得的宕机事件,一个是5月27日支付宝因光纤被挖导致网络故障,另一个则是昨日携程网因员工误操作造成官网和客户端全面瘫痪。 所幸,支付宝用了2小时满血复活,而携程经过了12小时的折腾后恢复正常。没有黑客,没有组织和预谋,两家在国内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公司以这样的方式短期罢工,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两件事发生时间之近很难让人不拿来做对比,在这两起宕机修复过程中,支付宝获赞而携程挨批,当然,危机公关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宕机起因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槽点一个,最根本指向的乃是互联网服务公司在发生安全事故后的响应恢复能力。

网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观众视线都聚焦在日益严重的数据泄露事故之时,国内闹出了两个令人哭笑不得的宕机事件,一个是5月27日支付宝因光纤被挖导致网络故障,另一个则是昨日携程网因员工误操作造成官网和客户端全面瘫痪。

所幸,支付宝用了2小时满血复活,而携程经过了12小时的折腾后恢复正常。没有黑客,没有组织和预谋,两家在国内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公司以这样的方式短期罢工,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两件事发生时间之近很难让人不拿来做对比,在这两起宕机修复过程中,支付宝获赞而携程挨批,当然,危机公关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宕机起因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槽点一个,最根本指向的乃是互联网服务公司在发生安全事故后的响应恢复能力。

网络宕机事故时有发生,但对于拥有大量用户敏感数据的互联网服务公司来说,一点风吹草动直接牵动着广大用户的心,长时间宕机会让用户对企业服务产生不信任感。在这起事故中,支付宝快速响应得益于其“异地多活”架构,而异地容灾恰是企业保护关键业务运行的精髓所在。

回过头来,再看宕机起因,也难怪槽点纷飞。因光纤被挖宕机支付宝并不是头一例,早在先前,微信就因同样的原因停工长达7小时,本次事故再一次暴露了布线方面的缺陷;携程事故则显示出误操作的危害以及IT团队培训的必要性,此外其恢复过程之慢也表明公司在灾难恢复和响应方面缺少提前布局。

在国内,还鲜少有为网络安全投资购买保险的,因而安全事故一旦发生,企业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这本身分外考验企业自身的IT团队建设。随着云计算的继续发展,以向外出租网络计算资源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将会更多承担起租户的网络使用安全问题,否则,安全事故一旦发生,最终为其埋单的终究又是广大用户。

作者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

  • 如何应对Rombertik恶意软件?

    新发现的高级恶意软件Rombertik在被检测时会让计算机瘫痪。那么,Rombertik恶意软件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是否应该采用不同的反恶意软件战略来检测和隔离它?

  • 国内首个网购安全平台出炉 网购安全提升10倍

    网络购物在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也伴有安全隐患。12月9日,金山正式对外宣布联手傲游浏览器以及电子商务平台淘宝网、支付宝,共同推出首个网购安全平台……

  • 四大网络巨头组建网络安全四方联盟

    12月9日,淘宝网、支付宝、遨游、金山在北京组成网络安全“四方联盟”,四方将在支付、浏览器、安全领域展开通力合作,共同创造以诚信、安全为基础的新商业文明……

  • 支付宝突然“瘫痪” 钱已划走订单还是“待付款”

    针对支付宝昨天突然发生“瘫痪”,网友最关心的是“支付宝里的钱会不会丢掉”,经过调查,支付宝方面明确表示“用户所有的交易行为和数据安全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