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发垃圾短信将停止手机服务

日期: 2008-06-1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出《关于开展垃圾短信息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从6月11日起至今年年底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垃圾短信整治专项行动,用户也可通过“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等受理平台举报。《通知》要求加大对行业类应用等短信息端口滥发垃圾短信息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改,并要求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对短信息群发设备市场进行清理。


  情节严重者将纳入黑名单


  据了解,此次清理规范的重点问题分为五类,包括行业类应用等短信息端口滥发垃圾短信息问题,信息服务经营者(含SP及电话声讯台)滥发垃圾短信息,广告类短信息滥发,制造、销售违法短信息群发设备,网间垃圾短信息滥发等。同时,《通知》要求完善用户投诉处理机制。加强对现有投诉受理平台的社会宣传,提供便民投诉渠道,鼓励用户投诉监督;加大后台处理力度,完善与“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等受理平台的联动工作流程,明确回复时限,保证用户投诉举报得到及时有效、保质保量的受理和处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表示,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查处一批群发垃圾短信息的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关闭一批擅自滥发垃圾短信息的短信息发送端口,依法停止一批发送违法有害短信息内容的手机服务,清理一批违法短信息群发设备,规范短信息广告服务行为。


  另外,《通知》要求对行业类应用等短信息端口滥发垃圾短信息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改。各基础运营企业要组织各地基层企业全面开展对行业类应用等端口短信息群发业务的清理排查工作,发现存在超范围滥发垃圾短信行为的,规范清理;对于情节严重的,关闭端口,并纳入黑名单机制,要求各地均不得再提供接入。同时,对所接入SP和电话声讯台滥发短信息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改。要求结合目前的移动信息服务市场的相关治理工作,继续加强对所接入的SP和电话声讯台的接入合作管理,发现滥发垃圾短信息诱骗用户消费的,违规业务一律下线处理,并报相应电信主管部门。


  尽快提供短信防火墙服务


  据悉,目前广大手机用户只能被动无奈地接收来自各方的垃圾短信,除了把短信删除之外,用户自己无法在手机上对这些发送短信的号码进行屏蔽。


  为此,《通知》要求尽快提供反垃圾短信息相关服务和软件下载服务,要采取措施加强对在正常休息,特别是睡眠时段内的异常群发短信息行为进行监控和管理;要尽快建立用户投诉免骚扰屏蔽机制,保证已投诉用户不再受到由同一手机号码或业务端口发出垃圾短信息的二次骚扰;要尽快向手机用户提供短信防火墙等服务,赋予用户自己选择愿意或不愿意接收短信息手机号码的功能;要尽快向用户提供手机终端的反垃圾短信软件下载服务等。


  《通知》还要求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尽快建立反垃圾短信息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可自我设置接收/拒收短信息手机号码的服务。


  目前手机用户只能被动接收垃圾短信,他们除了删除短信外,别无良策。国家工信部为此要求电信企业尽快向手机用户提供短信防火墙服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