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化,应用安全时不我待

日期: 2016-05-08 作者:陈亮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互联网为金融业实现信息化和数字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不断蚕食当前金融市场的“长尾客户”,以支付宝公司的余额宝为例,互联网金融短期内吸纳了巨量活期资金,对传统银行造成了显著冲击。面对互联网企业的频繁发力,传统银行也在积极寻求通过信息化与自身优势结合,争取更过市场份额。

随着Apple Pay、Samsung Pay等支付手段的在华落地,以及在跨行转账、无卡取现等业务的推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争夺已进入到白热化阶段。传统银行如何能够在这一领域发挥自己的专长呢?

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实质上更应该被描述为“竞合关系”、甚至是互惠的合作关系。从角色上讲,互联网企业提供了服务与接口,而真正的资金池与现金交易,按照我国现行规定最终还需要银行业务来实现。简单而言,一个用户通过任意客户端完成的带有资金流动的应用,几乎都有互联网企业和银行的共同参与。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应用交付的链条中,负责管理资金的银行势必承担着更大的安全责任。

由于现在设计资金流动的互联网应用层出不穷,接入设备的种类与数量也在指数级上升,无论由于用户使用不当,还是钓鱼页面、虚假app的大行其道,最终信息泄露的结果,都可能是用户的直接经济损失,而这些经济损失绝大多数情况都直接发生在银行端。

所以,这种端到端、由应用引起的安全隐患,传统的防火墙与网络安全措施很难规避。这就要求传统银行能够拥有更加主动可控、且具备弹性的应用安全解决方案来应对这些挑战,从而得以让这些银行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其最终用户的财产安全。

不同于互联网企业,金融行业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一旦金融系统的核心业务出了问题,与一个互联网金融客户的核心系统出问题的严重程度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从应用出发看安全,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大势所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陈亮
陈亮

F5中国区区域技术经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