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魔盗团2》里有一个能黑一切电脑的芯片

日期: 2016-06-29 作者: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冲着宣传海报里有周杰伦去看的《惊天魔盗团2》,不出所料,我伦果然还是赤果果的酱油了。因为没有看过《惊1》,所以不知道两部的联系性有多大,且笔者本身也不是影评或吐槽达人,只是根据职业敏感性记录一些《惊2》里有关网络安全的元素,当然了,剧透接受无能者还请适度享用。

先概括一下,《惊2》是部反转剧,影片用了2个多小时玩了一把“魔术大师养成游戏”。还记得1里面魔盗团团长迪伦潜心30年送进监狱的那个以揭露魔术幻局立命的白胡子大爷吗?在2里他率先出场表示要报复魔盗团从而引出整个剧情,而在影片最后我们发现这个扬言“以牙还牙”的老大爷实际上是迪伦老爸的好(魔)基(术)友(partner),他所谓的“报复”只是设了个局帮助迪伦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魔术大师,也是为“天眼”(魔盗团服务的幕后组织)寻找接班人。

这里便引出了“天眼”——这个无疑在监控并操作一切的组织,也是那个“能入侵一切电脑的芯片”的所有者。该芯片能够让“天眼”知道剧中大反派父子藏匿在中国澳门,并放风出去称有这样一个“能黑一切电脑的芯片”存在,引反派父子去偷,因为对于藏匿之徒来说,最怕的就是被曝光于众,这个芯片显然是个巨大的威胁。

在白胡子大爷的帮助下,沃尔特(反派父子中的儿子)抓住了四骑士(魔盗团成员)并威胁他们去偷芯片。这中途涉及了一项很炫酷的信息获取手法,四骑士中颇不受迪伦领导的丹尼尔试图和“天眼”直接联系,途中只因不小心将手机放在了一台带有貌似传感设施的机器上,便被复制了关于四骑士的全部信息。

接下来是四骑士偷芯片的片段。许是越高深的安防措施就越简单,没有其他偷盗片中常见的科技安保措施,比如密码、生物识别、红外线这些通通没在这里出现,只有一个金属通过会响的安检门和一群靠手检的安检员,还有一个锣(确定没看错,报警器一般的存在)。当然也可能是“天眼”为四骑士开了绿灯,因为芯片本身就是“天眼”的所有物,而影片最后我们会不例外地发现负责看管芯片的安保主管也是“天眼”的成员。

那么芯片既然是自己人的,曝光反派父子易如反掌,为什么还要大费周折让四骑士去偷?这是白胡子大爷的另一个安排:迪伦一直以为他是害死其父的凶手,尽管‘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但人们还是将“眼见为实”奉为圭臬,为洗刷冤屈,老大爷借反派父子之手通过巧妙的魔术穿插让迪伦重演其父丧生的逃生魔术,让迪伦相信当年的事故另有原因;另外作为迪伦老爸的搭档,也有将迪伦培养成接班人的责任。

在迪伦从逃生魔术中死里逃生后,魔盗团决定展开曝光反派父子的反击战。过程很令人心魄,特别是丹尼尔让雨凝固、倒流等利用科技完成的魔术美轮美奂,最终也是“模拟魔盗团被反派父子抓进飞机并害死”的场景完成剧情大反转。

到这里基本上就与网络安全关系不大了,但有个别的点是值得推敲和消化的:首先是沃尔特找到魔盗团成员用的定位技术,尽管是迪伦计划中的一步,但能精确定位并快速跟踪抓捕魔盗团还是颇霸气的;其次是关于芯片的真假问题,魔盗团手里的假芯片在沃尔特验证时成了真的,不排除“天眼”的人动了手脚,在影片结尾魔盗团成员拉开帘子后看到的极有可能是真正的芯片,也呼应了“天眼”拥有强大的信息整合力的原因。

入侵、监控、移动设备信息窃取、安保,这些关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元素的加入让魔盗团的力量玄乎其玄,“天眼”作为‘魔盗大本营’,代表的是正义的一方,但其凌驾于个人意愿的监控是否合理也有待商榷。

不过无论如何,这个能黑一切电脑的芯片也不能落入坏人手里,人可是最危险的。孙悟空把七仙女定住之后干什么去了?吃桃子去了……所以说再聪明他还是猴子,可人如果拿到了这个功能强大的芯片,那可能性就太多了。

客观来讲,我们无法规避技术发展带来的两面性,法律之外更需要道德来约束人们的行为,如果都能像影片中那样“邪不胜正”的HE式结局,现实中也就不会有这么多涉及巨额资金攻击事件的发生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