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判断系统是否仍在使用Windows SMB v1?

日期: 2017-03-29 作者:Matthew Pascucci翻译: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US-CERT最近提醒用户不要使用Windows Server Message Block的过时版本,例如Windows SMB v1。那么,企业该怎样判断Windows SMB v1是否仍其系统中呢?

Matthew Pascucci:服务器消息块或SMB协议是一种文件共享协议,允许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将数据读取和写入系统。它还允许系统从服务器请求服务。

最新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支持SMB v2和SMB v3,而Microsoft正试图在其软件中取消SMB v1的使用。

Windows SMB v1包含许多漏洞,包括远程执行代码和拒绝服务漏洞。这两个漏洞可能会使系统发生故障,或允许攻击者利用此漏洞协议来破坏企业系统。

微软在Windows SMB v1中修补了类似漏洞的操作系统,此外,也推出了新版本的协议,以取代使用此第一版SMB。

Windows 2003是最后一个仅使用SMB v1的Windows操作系统,现在不再受Microsoft支持。 Windows 2003以后的所有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都能够支持SMB v2或SMB v3。不过很多时候,网络中运行着需要启用Windows SMB v1的存储设备、打印机或应用程序,当然它们也可使用较新版本的SMB。

攻击者如果启用这些漏洞,就很容易利用它们,即使系统在使用SMB v2或v3,如果攻击者将通信降级到SMB v1,他便可以利用该系统,可导致中间人攻击。

在较新版本的操作系统中,Microsoft已删除了SMB v1作为可选组件的功能,并允许审核功能来确定系统中是否仍在实际使用SMB v1。审计命令是:Set-SmbServerConfiguration –AuditSmb1Sccess $ True。一旦协议经使用,它将显示在日志中,管理员能够进一步进行调查。如果审核显示需要SMB v1的打印机、存储设备和应用程序,则可能需要考虑升级。

如果已经审核过系统,并确定可以禁用协议而不会造成任何损坏,则可以运行以下命令来禁用协议:Set-SmbServerConfiguration — EnableSMB1Protocol $ false,这也可以在Windows Server Manager中完成。

同时应确保TCP端口445、UDP端口137-138和TCP端口139不能从外部进行访问,以验证SMB协议没有暴露在互联网中。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