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攻击哪家强?Hajime或盖Mirai风头

日期: 2017-04-23 作者: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近期关于物联网设备控制权的“争夺赛”中,Hajime蠕虫软件和Marai僵尸网络各有千秋,不过相比之下,Hajime更为隐秘,或盖Marai风头。

去年10月,来自安全公司赛门铁克的安全研究人员首次发现Hajime蠕虫。该蠕虫同样利用未采取保护措施的设备(远程登录端口处于打开状态并使用默认密码)进行传播。事实上,Hajime所使用的用户名及密码组合与Mirai完全相同,且仅比Mirai多两组。

与Mirai在命令和控制(C&C)服务器使用硬编码地址不同,Hajime建立在一个点对点网络之上。该网络中不存在C&C服务器地址,而是通过控制器,将命令模块推至点对点网络,然后将消息传播至所有点对点中,这导致此类网络的设计更加坚固,将其摧毁的难度也随之增加。

与Mirai相比,Hajime的行动更为隐秘,技术也更为先进。一旦感染设备,该蠕虫便会采取多个步骤,掩盖其运行的进程,并将相关文件隐藏于文件系统之中。蠕虫制造者可随时在网络中的任意受感染设备打开Shell脚本。由于该蠕虫使用了模块化代码,因此设计者可随时添加新的功能。从Hajime的代码可明显看出,设计者对该蠕虫病毒进行深入的开发与设计。

如何应对新的威胁?

在过去几个月中,Hajime的传播速度迅速。全球受到感染的设备数量已达到数万台,中国也是受到感染的市场之一。因此物联网设备用户对此应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措施。

企业在购买物联网设备前,应事先了解设备性能与安全功能、对网络中所使用的物联网设备执行审核。更改设备上的默认信息,在设备账户和Wi-Fi网络中使用唯一的强密码、在设置Wi-Fi保护接入(WPA)时,使用强加密方法。禁用不必要的功能和服务、禁用Telnet登录并尽量使用SSH、禁用路由器的通用即插即用 (UPnP)功能。

企业应依据自身的要求与安全策略,修改物联网设备的默认隐私和安全设置。非必要时,禁用或保护对物联网设备的远程访问、尽可能使用有线连接代替无线连接。此外,应定期登录设备制造商网站,了解固件升级情况,并确保设备不会因硬件故障而处于危险状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