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安全算法人才储备力量:阿里聚安全算法挑战赛完美收官

日期: 2017-04-27 作者: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4月26-28,2017北京国际互联网科技博览会暨世界网络安全大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召开,期间阿里巴巴集团参展博览会并于4月27日下午召开“阿里聚安全算法挑战赛答辩会及颁奖典礼”。

这场为期3个月的挑战赛共吸引了1000多支参赛队伍,本次答辩赛共有5个团队入围,最终由来自北京大学的StanTheMan战队夺得冠军,并获得15000万现金奖励和今年8月份赴加拿大参加国际顶级数据挖掘会议KDD 2017的学习机会。Waterdrop战队、SmartIDS战队分获亚军和季军,secAI_LYL战队和freelife战队获得优胜奖。

520

StanTheMan战队勇夺冠军,获得150000元现金大奖

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公司开始利用深度学习、自动化处理、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改善安全防御体系,实现对威胁的快速及时响应和控制,以期在与攻击者的对抗中掌握主动权。

然而短时期的一个现状是安全算法工程师的缺失。算法和网络安全两个领域是割裂的,一方面很多经验丰富的安全工程师并没有专业且海量的数据供其研究,另一方面专注于算法领域的工程师又缺少对网络安全的认知和理解。

阿里聚安全作为阿里安全开放平台,依托阿里巴巴十余年的安全领域词库沉淀,每天百亿级的交易、近百PB的数据,通过阿里云的“天池大数据科研平台”举办“阿里聚安全算法挑战赛”,旨在为算法人才和网络安全领域提供互通的桥梁,也呼吁政府能够参与进来鼓励学术界和工业界协同培养网络安全算法人才。

据悉,本次参赛队伍中不乏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众多高校人才,也有大数据行业资深人士、网络安全专家、企业和创业者参与。

本届挑战赛包括三个赛题:人机行为识别、SQL注入检测和社区反垃圾,三道题的题点在于异常行为序列识别、带语义的文本识别以及对抗混淆的文本分类。且赛题紧贴业务,将实际存在的一些难题和数据呈现出来,对于参赛选手来讲,是一次绝佳的实战机会。

会议最后,阿里巴巴安全专家也对本次答辩进行了点评,也为比赛后续算法人员的探索方向给出了见解和思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